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介绍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ITS研究中心团队介绍

交通系统工程与智能交通研究组(TE&ITS)始建于1996年10月,横跨同济大学国家重点学科/一流学科“交通运输工程”的“交通信息与控制”与“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方向,以及“城市交通交叉学科”,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研究中心”、上海市防灾减灾研究所交通安全研究室核心团队,并与各界合作创建了“未来城市与交通联合实验室”。

团队20余年来始终围绕“新一代交通工程学(2.0)、交通系统构筑(交通设计)、智能交通系统管理与控制及服务、车路联网与协同交通系统、交通防灾救灾与紧急救援、实验交通学”等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以赶超国际交通科技先进水平为目标,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与支撑计划和大批重点咨询研究计划展开引领性创新研究。主参与完成了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城市交通实时自适应控制系统”(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重大成果,1990);开启了我国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研究与人才培养(1994-);建立了城市快速路及其走廊交通智能化控制与管理理论及方法体系(1996-)、智能公共交通与服务科学技术体系(1998-);完成了我国第一个“高速公路紧急交通救援与管理系统”(沪宁高速公路,1998-);创立了“交通设计理论与方法体系”,完善了交通工程学科体系(2003-);开启了我国“车路协同交通控制与主动安全系统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2006-)、“主动交通管理与服务研究”(ATMaaS,2017)等,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广泛引用,其中包括我国近100座城市。已培养博士70名,硕士160名,博士后12名;主讲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交通设计》、上海市精品课程《交通工程》、硕士课程《交通系统科学与技术及其应用前沿(研究方法)》、博士课程《交通信息与控制学科前沿》等。与国内外一流大学和学术团队、智能交通业界交流及合作广泛。

研究组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1名、特聘研究员1名、工程师1名、博士后研究员1名、研究助理1名,在读博士生15+名、在读硕士生8名。

 

   

主任:杨晓光 教授

联系人:张力楠 博士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

电话:13636606210(微信号同手机号)

邮箱:nathan_zhangln@163.com


(数据更新至2021年07月27日)